知識補給站

> 知識補給站 > 視光新知 > 吳怡璁博士獲台北市勞工局之邀擔任督導

吳怡璁博士獲台北市勞工局之邀擔任督導

 


 

怡碩視光眼科診所規劃每周四下午兩點至五點為低視能門診時間,歡迎任何有視覺障礙的人,和視光師約診,透過功能性評估及輔具的諮詢,讓低視力者能發揮剩餘的視力,重新回到職場。

吳博士於2006年開始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與蔡景曜醫師為啟明的學生提供低視能門診服務,根據啟明老師的問卷,學生及家長普遍對這次眼科醫師及視光師的合作有很高的評價。以下節錄學生、家長及眼科醫師的反應讓大家知道視光師對於低視能患者有何幫助?

1. 醫生當時解釋的視野圖我不太懂,視巡老師看了醫院檢查再做一次視功能評估並畫圖,我就懂了。醫生可能不知道怎麼解釋,視巡老師比較了解如何說明。另外視光師清楚地解釋並用方法讓我了解什麼是視野缺損。視光師也告訴我一般人視野能看到怎樣,了解自己的視野後,在行動上有改變。視光師有建議走路時頭抬高點,後來走路都有帶手杖,比較不危險。

2. 眼科人員在本次合作後,對視光專門學問抱持肯定,認為視光人員能帶給低視能患者更專業的評估與諮詢。

3. 我知道在國外有視光,接觸之後我也覺得視光很不錯,基本上給的意見都很正向,他們也有自己評估,處理病人的能力,視光是有必要存在,如果有特殊病例,他們能提供的輔助比較大。

4. 視光師會給一些孩子現在需要什麼,以後可以怎麼做的建議,感覺上這些建議是可以用在孩子的學習環境中的。比如視光師那時就有建議說,他其實是可以不用戴眼鏡的,小一、小二的課本也應該都可以,如果要用放大鏡可以用文鎮式放大鏡,到高年級時如果有需要再選用望遠鏡。就是有個明確的建議是可以用在一般的學習環境裡的。

5. 如果我們發現稍微濾掉一些光線提高對比的程度,可以幫助低視能患者增加看的品質,我們就會想盡方法去改善,因為他們看的已經很差了,如果有任何方式可以增加一些視力,都會裋量嘗試使用。如果對視光0.8的人來說,也許濾掉部分光線可以幫他看到1.0,但是他同樣都是看清楚了,就不一定會特別去增強這些。

6. 低視能學生的家長有些會認為,孩子視力就是這麼差,也沒辦法做什麼去改變了。但是像是林慶仁教授,他自己是低視能患者,到了國外才發現原來國外有某樣輔具很適合他使用,好像多了一副眼睛看他想看的東西,如果他過去能在台灣找到就不會長久那麼辛苦了。我們希望低視能的小朋友,盡早找到適合的輔具,而不是減低他們學東西、看東西的慾望。

在國內可能尚有某些人不瞭解視光師和眼科醫師有何不同,請看下面的文獻探討:

「眼科視光師」(Optometrist, 以下簡稱視光師)是一位提供「基本眼科服務」的專業人員(Primary Eye Care-Provider),有別於「眼科醫生」(Ophthalmologist),眼科醫生是一位專門診斷和醫治眼睛疾病的醫生。視光師見的大部分是「好眼」;而眼科醫生則相反,主要見「病眼」。視光師的專長,在於對眼睛的診斷、檢驗和矯正,尤其在矯正視力和隱形眼鏡的配製方面,視光師甚至比眼科醫生更專業(麥國風,2008)。另外視光師會運用一種特別儀器- 檢影燈(Retinoscope),配合檢影法(Retinoscopy)將光線照向病人的瞳孔,再根據反射出來光線走動的方向,判斷屈光度數,這方法可靠性非常高,更適合一些不容易自我表達的病人,如小孩、聽障及身心發展遲緩的人等(香港視力中心,2009)。至於其他的評估工具及光學輔助器的特性,視光師更應仔細分析讓視覺障學生及家長明白這些興他們切身相關的輔具攸關他們在學業上未來來工作上的影響。

 

參考文獻:

1.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2009)。台北市啟明學校視障教育中心策略聯盟成效之研究-陽明醫院眼科跨專業團隊合作計畫為例。台北:聯意

2. 麥國風 (2008):眼科視光師的專業資格問題。2009年7月28日,取自http://www.3phk.com/v5article2.asp?id=82&folder=door§ion=forum&issue=

3. 香港視力中心 (2009) 。視覺檢查 - 屈光檢查。98年7月28日,取自http://lhs.hkcampus.net/~lhs-is/p2/p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