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補給站

> 知識補給站 > 視光新知 > 2012年國際隱形眼鏡市場調查統計

2012年國際隱形眼鏡市場調查統計

 


 

隱形眼鏡因其兼具美觀及舒適,已經成為視力矯正中一項不可取代的選擇。然而,隱形眼鏡的種類及品項琳瑯滿目,如何掌握消費趨勢、走在前端尋找具有前瞻性的產品,將會是要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產業中立足的一大關鍵。

國際隱形眼鏡期刊「Contact Lens Spectrum」從2000年開始,每年都會針對世界各國的視光從業人士(包含視光師、配鏡師、眼科醫師)進行當年度的隱形眼鏡驗配統計。經由這一系列的調查,將有助於清楚瞭解隱形眼鏡的驗配趨勢並展望未來的市場走向。本期的專欄將為您整理2012年的統計結果並將台灣的統計數據作進一步的分析、解讀,希望藉由文章內容的敘述能讓各位視光從業人員在隱形眼鏡的銷售策略上有所收穫。1

 

數據收集方式
2012年度的國際隱形眼鏡驗配調查統計共收集36個國家、20,566筆驗配資料。接受調查的視光從業人士在填寫時,需依據收到問卷後的10筆驗配資訊來填寫。經由統計分析後,可獲得以下相關資料:
①隱形眼鏡配戴人口的人口統計學資料(性別、平均年齡.等)
②隱形眼鏡驗配種類統計(硬式、軟式、矽水膠..等)
③鏡片材質、設計統計(含水量、Dk值、球面or多焦點…等)

 

統計結果
‧ 隱形眼鏡配戴者人口結構(表一)
從2000年開始調查到現在,性別分布結果一直是這項調查中變化最少的一項數據。隱形眼鏡的配戴人口約有67%是女性,說明女性配戴隱形眼鏡的動機較男性來的強烈。而在年齡分佈方面,三十初左右的消費者則是較主力的消費族群(平均年齡為31.7±13.9歲)。由表一可以看到,驗配平均年齡的標準差各國相差極大,例如尼泊爾(Nepal)的平均配戴年齡低於24歲,但英國(United Kingdom)為36歲。普遍看來,較成熟的市場例如澳洲(Australia)、荷蘭(Netherlands)、紐西蘭(New Zealand)、斯堪地納維亞(Scandinavian)以及英國的平均驗配年齡也較高,能夠高於35歲。

在本次調查的20,566筆驗配資料中,大約有1/3是新配戴者(37%),其餘的則為原本就配戴隱形眼鏡的消費者。

表格 1. 接受調查之36個國家的隱形眼鏡配戴人口結構(數量、性別、年齡)
表格 2. 隱形眼鏡配戴種類統計(各國國名縮寫請參照表1

硬式隱形眼鏡

硬式隱形眼鏡的佔有率一向維持穩定成長,今年佔了總驗配比例的11%,而角膜塑型片則佔了1%(表2)。就今年的統計數字來看,硬式隱形眼鏡在幾個去年才加入統計的拉丁美洲、中美洲以及迦勒比海國家也有很高的普及率,像是阿根廷/委內瑞拉29%(Argentina/Venezuela, AR/VE)、哥斯大黎加26%(Costa Rica, CR)、墨西哥28%(Mexica, MX)以及秘魯24%(Peru, PE)。在這幾個國家中大約每5個消費者中會有1位使用硬式隱形眼鏡;而在英國、美國、澳洲及斯堪地納維亞的普及率則較低,約為7%左右。另外,法國(FR)、日本、荷蘭如往年一樣,始終是硬式隱形眼鏡普及率的前段班。值得一提的是,大直徑硬式隱形眼鏡近年來又再次受到關注,在這次的調查中也可以看到驗配的數量明顯增加。

在本年度的調查中,有42%的驗配資料為定期更換鏡片,顯示硬式隱形眼鏡配戴者的高依從性。就材質而言,高Dk材質(Dk>90)已成為市場的主流,約佔了全部的60%,中Dk(Dk40-90)約佔36%。(表3)

表格 3 硬式隱形眼鏡數據統計

 

軟式隱形眼鏡

軟式鏡片今年依然有90%的市佔率。就材質部分,矽水膠材質今年正式突破50%市佔率。矽水膠材質去年市佔率為47%,今年已成長到51%。在法國、加拿大、哥倫比亞的配戴比例更高達70-80%(見圖1)。而低含水量(<40%)的水膠材質目前只佔市場上4%;中含水量(40-60%)佔30%;高含水量(>60%)佔15%。(表4)

設計方面,球面/非球面單焦點設計還是較普及,佔55%;散光設計佔25%。但若將配戴球面/非球面鏡片的散光患者(也就是實際上應該要配戴散光鏡片的人)歸類到散光設計,則散光設計的配戴人數會提高到32%。也就是說,散光鏡片的配戴人口也許因為找不到合適的設計或鏡片種類而一直被低估了。然而,有13個國家的散光鏡片驗配人口相當高,例如葡萄牙(PT,43%)、秘魯(PE,43%)、荷蘭(NL,38%)以及澳洲(AU,33%)。據分析,這些高散光鏡片驗配量的國家,境內所販賣的產品品項較豐富,視光師對於散光設計驗配上也比較瞭解且有信心(圖2)。就鏡片種類方面而言,95%的軟式產品為月拋鏡片,33%為日拋。

配戴多焦點鏡片的人口也略有提升,目前市面上矯正老花有兩種方法,一是使用多焦點鏡片(multifocals),二是使用單眼視力(monovision)來矯正。在法國、新加坡及立陶宛,有超過60% 45歲以上的人口使用多焦點隱形眼鏡來矯正老花,可見目前市場有日漸偏向使用多焦點軟式隱形眼鏡來矯正老花的趨勢。換句話來說,在台灣、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使用軟式隱形眼鏡矯正老花的人口少於20%。根據調查結果,現在採用單視法(Monovision)驗配的比例已經降低(10%),越來越多人直接使用多焦點設計鏡片來矯正老花(40%)。

 2 散光設計驗配比例

結語

藉由國際隱形眼鏡驗配市場調查統計的結果,我們將更能掌握隱形眼鏡市場的趨勢及發展。而在這項調查中,我們也可以瞭解到台灣在消費習慣及產品走向上與國際上的差異。有許多項目目前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像是矽水膠材質的應用、散光設計、多焦點設計…等。台灣的隱形眼鏡市場雖然看似競爭,但事實上仍然有許多潛在市場尚待開發。若能觀察趨勢、掌握先機,勢必能在視光產業中屹立不搖。

 

參考資料

1. Morgan PB, Woods CA, Tranoudis IG, Helland M, Efron N, Orihuela GC, et al. International Contact Lens Prescribing in 2012. Contact Lens Spectrum. 2013;28(1):31-8.